是羽殤啊

挖坑它不香麦?

【折翼】拾捌·雨祭

辰帝十八年,大夏两年天灾:大旱、蝗灾、洪涝、雪灾……土地颗粒无收,各地粮仓告竭,民不聊生。

是故,流言四起,民怨沸腾,各地百姓血写万民书上奏天听,求天子斩杀妖后。

“老师,老师……”轩辕昊然推了推伏案熟睡的纪玄,见纪玄未醒便长长出了口气,偷偷从纪玄面前取出几份奏折,收入自己怀中。

“藏了什么?”

“啊!老师……”轩辕昊然一惊,藏好的奏折从怀里掉了出来。

“藏了什么?”纪玄没有去捡,而是又问了一遍。

“奏,奏折……”轩辕昊然低头小声说。

“什么奏折?”纪玄依旧黑着一张脸。

“万,万民书……”

“为什么要藏?”

“因为,因为……”

“怕我看见?”

“啊?”

“噗哈哈哈。”纪玄笑起来,“几份万民书而已,藏什么?又有什么是我看不得的?”

“可是这万民书,是上奏杀您的!”轩辕昊然喊到。

“你都知道,你父皇会不知道?”

轩辕昊然垂下头,他十岁起,轩辕子宸就让他开始接触政务,如今满打满算也有一年时间。不过所有他接触到的奏折,都是轩辕子宸批过的,因为本意也只是让他早些熟悉朝政罢了。

“这些年的奏折,都是我与你父皇一起批阅的,无论奏折中是否对我不利的东西,它都会出现在我面前;同样,凡是经过我手的奏折,我从来不会扣下一份,哪怕这份奏折是弹劾我的。而这万民书,最早是出现在我桌上的,你父皇已经看过并且做了批示,现在我就来问问你,你想要怎么处置?是顺应民意杀了我?还是压下这些万民书?”

“我……”轩辕昊然看着纪玄坦然的神色,竟然不知道如何作答。万民书自然不能压下来,不然民愤民怨难以平息,可若是顺应民意杀了纪玄,那就是荒唐。

“民为贵,社稷次之,君为轻。为君者,万事要以百姓为先,这是我当初教你的第一课。可是,我也曾对你说过,遇事不能只看表面。”

“我还是不明白,求老师解惑。”轩辕昊然做弟子礼。

“你是觉得两难,做不出抉择?”纪玄拾起万民书,打开细细看着。

“是,无论是顺应民意,还是压下万民书,都不妥。”

“诶。”纪玄叹了一口气,合上万民书,看着轩辕昊然无奈道,“这是两件事啊,你非要放一块做什么?”

“啊?”轩辕昊然一脸茫然。

“我问你,万民书因何而来?”纪玄问道。

“民怨。”轩辕昊然老老实实的回答。

“民怨又因何而来?”纪玄追问。

“连年天灾,庄稼没有收成,百姓饿着肚子,朝廷又一直做不出有效的措施。”

“没错。”纪玄赞赏的点了点头,又问道,“那么百姓为什么要上万民书要求杀我?”

“因为流言,说天灾是因您而起。”

“这不是看的挺明白吗?怎么让你出个主意,就糊涂起来了?”纪玄用奏折轻轻敲了一下轩辕昊然的脑袋,“我给了你两个答案,你就一定要在这两个答案中选择吗?难道我在你面前挖了个坑让你跳,你就一定要跳进去吗?”

“那老师说,该如何做?”轩辕昊然摸着自己的脑袋。

“你为什么不考虑如何平息民怨,抵御天灾,而是去想杀不杀我呢?难道杀了我天灾就会消除,粮仓就会充盈?”纪玄摇头,“你这样出去可别说是我的弟子,丢你师祖的脸。”

“这怎么还扯上太傅了?”轩辕昊然嘟囔着。

“你说呢?你师祖当年当着天下人的面,说我有治世之才,结果我教的弟子呆成这个样子,传出去难道不是打你师祖的脸?”纪玄伸手捏了捏轩辕昊然的脸,“去用膳吧,吃完好好想想我刚才的话。”

“是,老师。”轩辕昊然行了一礼,然后飞快的跑出书房。

“小殿下还小,公子给他说这些大道理,他也是不懂的。”宁公公笑着将奏折都收拾起来。

“昊然十一岁了,已经不小了。”纪玄抚额,流露出几分疲态。

“公子,药奴婢已经煎好了。”宁公公端来一碗黑漆漆的汤药。

纪玄看着药一脸愁苦,摸了摸小腹后咬牙喝了下去,然后急急唤道:“酸梅,酸梅。”

“诶。”宁公公赶忙在纪玄口中塞了颗梅子,“公子,您这次的反应实在是大了些,当年怀小殿下的时候也没这样。”

“我都三十五岁了,实打实的老树开花。”纪玄津津有味的嚼着酸涩的梅子,“把药渣处理好,别让人发现了。”

“奴婢办事您就放心,哪里用每次都吩咐?”宁公公快速收拾好药碗,给纪玄端来一盘梅子。

“小心一点自然是好的,这个孩子一直安稳不下来,不能传出任何消息。”纪玄又伸手抓了好几个梅子放进嘴里,看的宁公公觉得自己的牙都要倒了。

“这个奴婢自然是知道的,可是奴婢不明白公子为什么连陛下也要瞒着。”

纪玄吐出果核,摸着小腹微微有些失神:“不知道为什么,我总有一种感觉,这个孩子可能保不住。我怕到时候孩子真的没了,空欢喜一场,他会受不了。”

“公子……”

“行了,不说这个了。”纪玄打断宁公公的话,“子宸的罪己诏可下了?”

“陛下的罪己诏已发。”

“那就好。”纪玄松了口气,“昆仑传来消息,过些时日京城以及其他几个干旱的地区便会降下甘霖。师兄提议捕食蝗虫算是解决了一部分饥民,疫病及时控制住,各地的赈灾也初见成效,只要熬过了今年,以后便是风调雨顺。还好不只是大夏遭了天灾,不然其他国家趁机出兵,那才真正是麻烦。”

“公子这样身子,还要去祈雨?”

“做戏就要做全,这么大好的机会不把握住,还怎么一举击破流言?想借着民意来除了我,那我就接着这民意狠狠地打他们的脸!”

“公子,还是身体最重要。”宁公公摇头,再次劝道。

“我知道。”纪玄无力地靠在椅子上,手护着小腹。

几日后,祭台搭成,纪玄登台祈雨,轩辕子宸借机将此事大肆宣扬,效果自然是不负众望的。祈雨第七日,天降甘霖。

只是,孩子终究是没保住……

“你说什么?小产!”轩辕子宸一把抓起跪在地上的御医。

“禀,禀陛下,皇后殿下的确是小产体虚之相。”可怜的老御医,一把年纪,被轩辕子宸像小孩一样拎了起来。

“求陛下息怒,公子之前确实是有两个月的身孕。”宁公公急匆匆跑出来跪在轩辕子宸面前,“还请陛下先别急着发怒,公子醒来了,看起来有些不好。”

“墨卿。”轩辕子宸闻言哪里顾得了其他,急忙松开手冲进屋里。

只见纪玄虚虚靠在床边,一手搭自己腕间,仰着头失神。

“墨卿……”轩辕子宸急忙将人搂入怀中。

“为什么,明明所有的孽都是我造下的,为什么要带走他,为什么……”纪玄抓着轩辕子宸的衣服,似是疯魔。

“墨卿,没事了,没事了……”轩辕子宸抱着纪玄,心一阵阵揪痛,若是知道纪玄有孕,他才不会同意纪玄去祈什么雨,什么江山社稷黎民百姓,通通都没有他的墨卿重要!

“墨卿,墨卿,你别这样,看看我好嘛……”

轩辕子宸劝慰了好久,可纪玄仍是不住的发抖,不断的问为什么,没有办法,轩辕子宸只好吩咐人唤轩辕昊然来朱雀殿。

“父皇,老师。”轩辕昊然进了殿,直直就要行礼。

“行了,别跪了。”轩辕子宸冷着脸轰走了殿里所有人,然后招呼着轩辕昊然,“昊然,你过来。”

“父皇。”轩辕昊然乖顺的走过去,任着轩辕子宸将自己的手,放在像是发了魇症的纪玄手背上。

“昊然,叫声爹。”轩辕子宸抱着纪玄,期盼的看着轩辕昊然。

“这……父皇……”轩辕昊然一愣,看着纪玄很是为难。

“叫啊,快叫声爹!不叫爹喊声父后也好啊!”轩辕子宸急了,吼了出来。

“儿臣,儿臣……”轩辕昊然猛地抽手退步跪在地上,“请父皇赎罪,老师曾对儿臣说过,不愿在儿臣口中听到‘父’这个字。”

“那你老师有没有告诉过你‘君父’二字!”轩辕子宸急得冒火,才管不了轩辕昊然是不是他儿子,神情像是要杀人一般,“朕让你叫,不是商量,是君令!”

“父,父皇……”轩辕昊然打了个冷颤,急忙跪行到纪玄面前,将手放在纪玄手上,颤声唤了一句,“父后……”

“孩子……”

纪玄闻声,眼神就没有那么直了,反而是很快红了眼眶,然后一把把轩辕昊然抱住,哭了出来。

见纪玄哭了出来,轩辕子宸便松了一口气,嘱咐轩辕昊然要寸步不离的照看纪玄后,便回了御书房,虽然天降喜雨,可是要处理的事情却是只增不减。

夜晚,轩辕子宸处理完事务便急匆匆的赶去朱雀殿,到时却见轩辕昊然轻轻的给熟睡的纪玄擦拭头发。

轩辕子宸扫了一眼殿内,看到地上的湿衣服和沾了泥水的鞋子,便知道纪玄偷偷跑去祭台了。

“去让人熬些姜汤,自己用些,再端一碗来。这些时日就把功课都放一下,好好陪在你父后身边,以后也别让我听见你唤他老师了,他若是责怪便说是我吩咐的。”轩辕子宸借过布巾坐到纪玄身边,头也不回的吩咐道。

“是,儿臣告退。”

评论

热度(17)